禧丰科技有限公司
1
NEWS
2
News
3
全球招商 经部促销五大产业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全球招商 经部促销五大产业
经济日报 记者吴馥馨/台北报导
经济部投资处昨(3)日举行「2016年全球招商论坛」,共吸引66家外商表达投资意愿,未来三年投资金额达1,660亿元。其中,在新政府全力促销五大创新产业带动下,有六成的资金流入五大创新产业。
 
这66家有投资意愿的外商中,共有20家已与经济部签署投资意向书(LOI),投资金额约1,050亿元。
 
今年主题是「产业创新.商机无限」,蔡英文总统出席致词时表示,过去几十年,台湾以高效率制造在全球供应链扮演要角,新政府致力推动以创新、就业与收入公平分配为核心经济发展模式,经济成长动能从「效率」转型为「创新」。
 
蔡总统说,政府寻求的经济转型,是以五大创新产业同时连结全球资源、在地能量与未来商机。初期,台湾内需市场做为试验所,时间成熟后进行系统整合与输出,成台湾贸易成长新推手。
 
经济部统计,这次全球招商论坛吸引的外资中,以件数计,近五成投资在五大创新产业,以金额计则约六成,包括澳商麦格里拟投资250亿元在台兴建离岸风电厂,是今年已曝光的LOI案件中,最大金额的单一投资案。投资处长连玉苹解释,离岸风电厂投资期长、金额大,该金额是以三年内会落实的投资案,且以单一风厂投资额为准。
 
丹麦商丹能风力也打算长期耕耘离岸风电厂,但不愿透露投资金额。美商ABSG拟投资1亿元在台设立「再生能源技术中心」;美商伊顿飞瑞慕品则有意投资电力管理、节能及储能技术。
 
经济部强调,盼藉由能源转型的契机,带动产业转型、就业与分配。经济部长李世光表示,针对市场商机,政策目标确实订有国产化里程碑,基於公平贸易原则,不会在法令中明订。工业局表示会藉外商投资促成竞争态势,让国家利益最佳化。
 
据投资处统计,五大创新产业各业别投资件数分别智慧机械十件、再生能源八件、生医六件、物联网五件、航太二件。已签署LOI的包括全球物联网基地台巨擘法商Sigfox来台成立技术及应用中心等。
 
新政府将产业发展重心移至「五大创新产业」,但外资对台湾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意愿仍不容小觑,包括三福气体、日立先端科技、美商Sigma、日商Screen SPE皆签署来台投资意向书(LOI),有意在台投资设备、研发中心等半导体相关。
 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