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1
Hot News
2
News
3
全球招商 經部促銷五大產業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全球招商 經部促銷五大產業
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/台北報導
經濟部投資處昨(3)日舉行「2016年全球招商論壇」,共吸引66家外商表達投資意願,未來三年投資金額達1,660億元。其中,在新政府全力促銷五大創新產業帶動下,有六成的資金流入五大創新產業。
 
這66家有投資意願的外商中,共有20家已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(LOI),投資金額約1,050億元。
 
今年主題是「產業創新.商機無限」,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時表示,過去幾十年,台灣以高效率製造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要角,新政府致力推動以創新、就業與收入公平分配為核心經濟發展模式,經濟成長動能從「效率」轉型為「創新」。
 
蔡總統說,政府尋求的經濟轉型,是以五大創新產業同時連結全球資源、在地能量與未來商機。初期,台灣內需市場做為試驗所,時間成熟後進行系統整合與輸出,成台灣貿易成長新推手。
 
經濟部統計,這次全球招商論壇吸引的外資中,以件數計,近五成投資在五大創新產業,以金額計則約六成,包括澳商麥格里擬投資250億元在台興建離岸風電廠,是今年已曝光的LOI案件中,最大金額的單一投資案。投資處長連玉蘋解釋,離岸風電廠投資期長、金額大,該金額是以三年內會落實的投資案,且以單一風廠投資額為準。
 
丹麥商丹能風力也打算長期耕耘離岸風電廠,但不願透露投資金額。美商ABSG擬投資1億元在台設立「再生能源技術中心」;美商伊頓飛瑞慕品則有意投資電力管理、節能及儲能技術。
 
經濟部強調,盼藉由能源轉型的契機,帶動產業轉型、就業與分配。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,針對市場商機,政策目標確實訂有國產化里程碑,基於公平貿易原則,不會在法令中明訂。工業局表示會藉外商投資促成競爭態勢,讓國家利益最佳化。
 
據投資處統計,五大創新產業各業別投資件數分別智慧機械十件、再生能源八件、生醫六件、物聯網五件、航太二件。已簽署LOI的包括全球物聯網基地台巨擘法商Sigfox來台成立技術及應用中心等。
 
新政府將產業發展重心移至「五大創新產業」,但外資對台灣半導體領域的投資意願仍不容小覷,包括三福氣體、日立先端科技、美商Sigma、日商Screen SPE皆簽署來台投資意向書(LOI),有意在台投資設備、研發中心等半導體相關。
 

Previous Back to List 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