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1
News
2
Notice
3
積體電路使用的注意事項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Links:http://www.icfaster.com.tw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積體電路使用的注意事項

 

工藝篩選

 

篩選的目的在於將一些可能早期失效的元器件及時淘汰,保證整機產品的可靠性。由於

 

從正常管道供貨的積體電路在出廠前都要進行多項篩選試驗,可靠性通常都很高,使用者在一般情況下也就不需要進行老化或篩選了。問題在於,近年來積體電路的市場情況比較混亂,常有一些從非正常管道進貨的次品魚目混珠。所以,實行科學品質管制的企業,都把元器件的使用篩選作為整機產品生產的第一道工序。特別是那些對於設備及系統的可靠性要求很高的產品,更必須對元器件進行使用篩選。

 

正確使用

 

  1)在使用時,其負荷不允許超過極限值;當電源電壓變化不超出額定值 ±10%的範圍時,積體電路的電氣參數應符合規定標準;在接通或斷開電源的瞬間,不得有高電壓產生,否則將會擊穿積體電路。

 

  2)輸入信號的電平不得超出積體電路電源電壓的範圍,即輸入信號的上限不得高於電源電壓的上限,輸入信號的下限不得低於電源電壓的下限;對於單個正電源供電的積體電路,輸入電平不得為負值。必要時,應在積體電路的輸入端增加輸入信號電平轉換電路。

 

  3)一般情況下,數位積體電路的多餘輸入端不允許懸空,否則容易造成邏輯錯誤。“與

 

門”“反及閘”的多餘輸入端應該接電源正極,“或閘”“反或閘”的多餘輸入端應該接地(或電源負極)。為避免多餘端,也可以把幾個輸入端並聯起來,不過這樣會增大前級電路的驅動電流,影響前級電路的負載能力。

 

4)數位積體電路的負載能力一般用扇出係數表示,但它所指的情況是用同類門電路

 

作為負載。當負載是繼電器或發光二極體等需要大電流的元器件時,應該在積體電路的輸出

 

端增加驅動電路。

 

5)使用模擬積體電路前,要仔細查閱它的技術說明書和典型應用電路,特別注意週邊元

 

件的配置,保證工作電路符合規範。對線性放大積體電路,要注意調整零點漂移,防止信號堵塞,消除自激振盪。

 

 

 

6)商業級積體電路的使用溫度一般在70℃之間。在系統佈局時,應使積體電路儘量遠離熱源。

 

7)在手工焊接電子產品時,一般應該最後裝配焊接積體電路,不要使用額定功率大於

 

 45W的電烙鐵,每次焊接時間不得超過10s

 

8)對於MOS積體電路,要特別防止柵極靜電感應擊穿。一切測試儀器(特別是信號發生器和交流測量儀器)、電烙鐵以及線路本身,均須良好接地。當MOS電路的DS電壓載入時,若輸入端懸空,很容易因靜電感應造成擊穿,損壞積體電路。對於使用機械開關轉換輸入狀態的電路,為避免輸入端在撥動開關的瞬間懸空,應該在輸入端接一個幾十千歐的電阻到電源正極(或負極)上。此外,在存儲MOS積體電路時,必須將其收藏在防靜電盒內或用金屬箔包裝,防止外界電場將柵極擊穿。

 

合理選用積體電路的型號

 

設計電路時根據電路原理選用集成塊的種類,瞭解積體電路的功能、內部結構、電路參數

 

及外形封裝,儘量選用易於購買的型號。更換積體電路時儘量選用原型號積體電路,如果買不到原型號,可用代用品,但要注意代用品的電路參數,尤其是極限參數應高於實際使用的範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Back to List